“报复性锻炼”不健身反伤身

来源:天津日报 | 2022年05月17日 09:10
天津日报 | 2022年05月17日 09:10
原标题:“报复性锻炼”不健身反伤身
正在加载

  近来,某演艺圈人士运动健身舞蹈视频传播广泛,很多人每日准时跟随视频跳舞,期望达到健身减肥的目的。一时间 “今天你《本草纲目》了吗?”成为流行问候语。与之相对应的是近期各大医院骨科、急诊科每天都有不少病人因运动不当导致身体不适前来就诊。

  我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师牟迪说,《本草纲目》《龙拳》等一系列跳舞视频的锻炼强度很大,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健身方式。尤其是不常健身的人,比如久坐和经常熬夜的“996”白领、全职主妇以及毕业班学生,高强度锻炼后心脏负担加重、肌肉过度使用,就容易出现不同程度地肌肉酸痛、心慌憋气、头晕目眩等不适,严重地还会引发心脑血管急症及横纹肌溶解等急危重症。另外,这些舞蹈中的动作对关节压力较大,易导致或加重关节磨损,不适合中老年人、肥胖人群及已知关节损伤人群。

  牟迪提醒市民,避免运动损伤的关键是注意科学运动,做好自我防护。第一,运动健身需循序渐进,运动强度需从低到高,让身体关节肌肉与重要脏器逐渐适应,过程中出现不适应随时调整运动强度甚至停止,不能逞能、盲目坚持;第二,运动前应做好准备活动,充分活动关节,肌肉热身,运动后做好放松活动,使肌肉关节充分休息,减少乳酸堆积;第三,运动方式的选择应有氧运动和力量运动相结合,根据健身、减脂、肌肉训练等不同需求调整,可以咨询有资质的专业健身教练;第四,运动前不可空腹,也不可过饱,避免高热量、不易消化的饮食。运动过程中及运动后可补充淡盐水,少量多次,避免短期大量饮水,不推荐运动功能饮料,也不要马上进食;第五,运动时可以佩戴护膝、护腕等优质护具达到保护关节的目的。

  牟迪说,运动健身是一个循序渐进、长久坚持的生活方式,对于普通人来说,长期坚持比某一次大量运动的意义更大,一定要避免“报复性锻炼”。陆静 雷春香

编辑:赵延灵 责任编辑:张恪忞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最新推荐
正在阅读:“报复性锻炼”不健身反伤身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